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

義哉张飞!

《三国演義》中张飞的几个细节,每看总不禁热泪盈眶,不能自已:


细节一:刘、关、张桃园三结義

看似萍水相逢,纯属偶合,其实历史的安排呀,就是这么的巧,所谓缘至義合,水到而渠成。时世造英雄,刘、关、张三人一拍即合,异身同道,遂结为生死弟兄。关羽双手一抱拳,字臻词切:“关某虽一介武夫,已颇知忠义二字,正所谓择木之禽得其良木,择主之臣得遇明主,关某平生之愿足矣!从今往后,关某之命即是刘兄之命,关某之躯即为刘兄之躯,但凭驱使,决无二心”!张飞是粗人,不懂这些,来一句:“俺也一样”!关羽:“某誓与兄患难与共,终生相伴,生死相随”!张飞:“俺也一样!”关羽“有逾此言,天人共戮之!”张飞:“俺也一样!”此三句“俺也一样”,让人忍俊不禁,然此心赤诚,青天可见。不觉间,泪已下矣。


细节二:古城相会

关羽过五关斩六将,千里寻主到了张飞占据的古城,张飞一听关羽来了,二话没说操起长矛就刺。关羽大惊:“我是二哥,翼德何故杀我?”张飞两眼圆睁:“大丈夫不事二主,我杀的就是你这种不忠不義之人!……”任凭糜竹及二位嫂夫人怎么解释也听不進。亏得蔡阳来为其外甥秦琪报仇,张飞一通鼓未完,关羽已斩其于马下,方才真信。兄弟三人痛哭,叙分别之苦,军士讲:“三将军长于梦中哭醒、呼唤二哥,却不许别人在其面前提关将军姓名(以为关羽为得个人荣华富贵真背信弃義也)”!如此卤莽,然其真直达九霄,非有张飞做不来!


细节三:望南哭关羽

关羽东吴遇害,张飞得闻,旦夕号泣,血湿衣襟。为二哥报仇心切,鞭挞下属,遂为下属所害。悲哉!然此亦张飞之命数也!为其暴戾之报。

刘备决意起兵为关羽报仇,子龙将军劝阻,孔明先生劝阻,后人亦多为先主此“私举”而感叹。然而我一直支持刘备此举,并认为此非刘备“私情”。義者,天地之公理大理也,何以有私!義不存又何以有忠、有信?诸葛先生明劝刘备,其实心中明透主公之断。至于后来刘备兵败,随二弟西去,此为天数。先人演義,是以成败来论输赢的么?汉室江山若何,其实已不重要,重要的是此间之義之理的演绎。故全书以“義”名,难道还不明白么!


2009-4-1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