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

从小好代表

    引用一段文字如下:

    『二会期间,听到三个故事,一个是南都周筱云告诉我的,他又是听前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说的,那天唐骏在BTV“名人堂”与林妙可做节目,随口问了一句林妙可:“你每天上课开心吗?”她说:“很开心。”唐骏想,在应试教育下说上课很开心如不是精神有问题也不是脑残,就只可能是撒谎,受于再清批评周洋言论感召,就问林妙可:“你得了这个奖,想说一点什么呢?”林妙可果然就说:“我感谢祖国、感谢胡爷爷,感谢所有的一切。”唐骏问:“这是你说的,还是你妈说的?”林妙可说:“是我们老师教我的。”唐骏问:“你想对胡爷爷说一点什么呢?”她说:“老师没有教我。”』

    这是李成鹏的博文《老中青三个代表》。看这篇文章时正在吃饭,真是五味俱全。其实作为中国人,我们是理解小童星林妙可的,更理解她的老师们的苦心。作为奥运开幕式出场的儿童,她的“被代表”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必然,她的“感谢”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必然。因为这是在“重要场合”上露面,是要“保持高度正确性”的。如果老师“失职”没有教,(那老师的后果就不堪设想)父母也一定会这样千万遍叮咛。(否则后果同样不堪设想)所以,世界名导选择了对口型,老师选择了背台词。这样,家里和谐,学校和谐,国家和谐。

    我想要说的是,平日里的小童星林妙可,绝对不可能是这个样子!否则,他老师会认为他神经有问题,他父母也一定会忧心忡忡,而世界名导,也绝不可能看上她。我想象平日里的她,一定和所有的小孩一样,活泼可爱、聪明伶俐,甚至爱撒娇、有着令人羡慕的特长。但是,当到了“重要场合”上,就要拉上另一幅面孔,说另一套话语。虽然小小年纪,但就是这么懂事:在什么样的场合,要讲什么样的话。否则父母难当,老师难做。

    这也说明,中国当下的教育是非常优秀、举世无双的,它可以把一个人活生生的培养成两个人出来,而且丝毫不会交叉感染,相安无事!这非常的困难。但是我们的教育把这天大的难事合二为一了,不由你不惊叹,不佩服!

2010-9-12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