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小孩子都是很聪明的……

曾每天晚上用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,教儿子他们背诵文章和诗词,大约就一个星期,一千多字的长文,他们居然就这样给背下来了,让你无限惊讶于他们的聪明和接受能力!

其实小孩子原本都是很聪明的,然后慢慢的变的不聪明。怎么变愚笨了呢?因为他接受了“教育”。而给他施行“教育”的人,恰恰是不懂什么是教育的。

我们那个时候的大二要考英语四级,我饶幸得了52分!按当时学校的规定,英语四级考的分数再乘以1.2,就是年终的英语分数,也就是说,我已经够及格了。当时把我给乐的!因为我英语奇差,一般是班里面的倒数一、二,有了这个虚的62分,毕业时的学位证书就有望了。

说起来我花了近十年、以一个成年人的头脑,还比不上一个几岁的外国小孩!当然这样讲是有点绝对了。不过不可否认的是,那几十年的固定模式化的所谓英语教育,确实不是什么好教育,连个让你掌握如何自学的方法都没有教给你。那个52分又说明了什么呢?说明我接受了近十年的教育后,懂得了一些英语单词(名词动词形容词等),一些简单的英语句子,能看懂比较简单的英文短文的大致意思,勉强听懂几句英语口语,会填空,会在模凌两可的词句里面挑出正确的答案,会找出一个句子里面一般人很难发现的瑕疵……

回头看一下,这几十年来,自己真正获得的见识,真的是不来源于那个包括“大学”在内的所谓教育,不来源于那教科书,不来源于那些给指定的“必须掌握必须背诵”的“标准答案”。来源于哪里?来源于那个不愿意屈从“教育”的希望独立思维的大脑。凭借这个没有给完全“改造成功”的大脑,而自学获得的那点东西。

一晃十几二十年,自己算是蒙混过去了。但自己的小孩,现在也面临上学“接受教育”的问题,这真是头等头痛的问题!自己教?不可能,至少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;去上学,那老师真让你心寒,那课本更让你发抖……

去年他们还在上幼儿时,每天送他们去学校,看那老师笑脸相迎的,拉着小手带他们唱歌跳舞,排着队带他们去操场绿草地上游玩,当时就想:可能他们这一生中受的最好的教育,应该就是幼儿园了!

对小孩子教育不好,肯定父母有很大的责任。但是面对现实的这个状况怎么办?真的发懵!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