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

教儿读书之小慧认字

教小慧认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,主要是他的心思不在上面,教过就忘,回头依然不会。不过这段时间来感觉好一些了,好像比较用心了。不得不认可学东西确实是需要天份。智诚自小就很爱学习,自己懂得用心去记,所以学什么东西都很快。而小慧就是要玩的,偏向于"武"的方面。

此前有一段时间,想了个办法,就是让智诚教他,一人拿一本书,智诚读一句,他跟读一句,收到了一定的效果。不过他确实是不怎么用心,很多情况下是只用嘴跟着读,心不想也不记,搞到后来哥哥也没心思教了,只能作罢。

小孩子就像瓜蔓,是需要牵引的。所以要给他们搭个架子,还要用绳子牵引,这样才能长好,不然就到处乱长了。等到他成型了,就很难再改变了,最终只能望他兴叹,无能为力。

前段下载了『神传文化』的MP3给他们听,同时也把文章打印做成一本书,主要也是给小慧认字用。这样他就可以自己边听边对着看了,也就把字给认下来。一开始要求他每天到我下班回去时能读2~3段,现在加到半篇文章,要求两天就要能读下来一篇。如果能这样坚持,一个月就能自己看书了。智诚是已经能自己看书了,他已经大致看完了《封神演义》《说岳全传》,现正在看《三国演义》。

选这些古代故事小说给他们看,是以故事为吸引,让他们养成喜欢看书的习惯。相对来说,《三国演义》的文法是不容易懂的。当时我读初中,买了《三国演义》和《水浒传》给我爷爷看,自己也看,但看不下去,觉得很难。特别是三国,还是很文言文的。问智诚《三国演义》能不能看懂,他说可以。至少他能够看下去,还有兴趣看下去,也就说明比我当年有出息了。而我那时已经是初中了啊,智诚如果去学校,也就是二年级而已。

上个星期在网上购买了『绍南文化』系列经典中的《孝弟三百千》《诗经》《唐诗三百首》和《学庸论语》,准备下一步给他们自己读和背。这套书感觉不错,字很大,楷书体,都有拼音,而且很准,不加注解和白文翻译,很适合给小孩读。其实象我这个年龄的人,也是很适合读的。试问我们这个年龄层的人,甚至再往前推一代人,有几个看过这些经典?

2010.6.12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