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教儿读书之讲讲《二泉映月》

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想起下载的二胡曲《二泉映月》,便接上小喇叭,边吃边放来听。对智诚和慧诚说:"爸爸给你们讲讲这个二胡曲《二泉映月》是怎么来的,要不要?"

"要!"俩个小家伙马上抢着回应。

"好,那我就讲一讲了。这个二胡曲跟其他的乐器还有些不同,其他的乐器,比如古琴、古筝、笛子、箫等,都有古代留下的名曲,象古琴有《广陵散》《平沙落雁》等,古筝有《汉宫秋月》《高山流水》等,这个你们都已经听过了,可是这个二胡,好像古代就没有留下什么名曲来,这个《二泉映月》是二胡中最有名的曲子了,它是近代创作的,创作者是一个瞎子,名叫阿炳,江苏无锡人,靠拉二胡乞讨为生,在那一带附近有个地方就叫"二泉",所以就把这个曲子叫做《二泉映月》。这个《二泉映月》是他自己创作出来的,因为他是一个瞎子,他这一生太苦了,太艰难了,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,于是他就把自己一生的悲惨遭遇,通过这个曲子给表现了出来。你们仔细听听,是不是很悲惨,很辛酸,很艰难?

"当时发现这个曲子的是一个学生,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二胡,回家时一次无意中听到阿炳在拉这个曲子,一下子就楞住了,静静的听完了曲子,觉得太好了,太有表现内涵了,就问阿炳能否将曲子的谱给记下来,阿炳同意了,于是他就将曲子记了谱。回到学校后,他就练习,给他的老师听到了,他老师很惊讶,就问这是什么曲子,谁创作的?他就告诉他的老师。他老师很兴奋,让他下一次回去用录音机把阿炳拉的这个原曲子给录下来。

"你们听听看,这个二胡是最能表现'悲'的乐器,音色中带着挥不去的沧桑感。如果是一个人在黑夜里听这个《二泉映月》,很容易就要落泪,这就是人之情,是与生俱来的。所以二胡在音乐的应用上,多是用来表现悲情的。所以当第一次听戚晓春拉的二胡时,我就惊讶,很震撼!因为她从另一个层面(实际上是另一个高度)去表现了,她所表现的不是生命的悲、哀、怨、恨,而是正信,是坚韧,是大善,是大忍,是大爱,是能量,这一点,我还没有看到有第二个人能达到这样的高度。她改变了二胡的承载内涵,也改变了我对二胡的印象。特别是她自己创作的《苦度》,更是旷世之作。曾有人断言她创作这首的《苦度》将会流芳百世,我认为言之确切,她的这首二胡曲《苦度》一定会流芳百世,甚至千世!万世!你们仔细去体会,真的内涵很大很大。

"再说说这个《二泉映月》。你们听这乐曲的一开始,象不象是一个人在对你说:'来,你坐下,听听我跟你诉说诉说人生。'就是这样的,这是我感受到乐曲一开篇的内涵,就是坐下来开始向你讲述这个『人生』。这个人生是什么呢?你们说这个人生是什么呢?就是'悲欢离合',就是'爱恨情仇',归根起来就是一个'苦'字,是不是这样啊?所以阿炳的这个《二泉映月》,不仅是讲述他自己的一生遭遇,其实也是所有人的一生遭遇,所以他的这个曲子,才能有那么大的感染力,才能感动了那么多的人,才能使人一听就不禁要掉泪,因为他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。……"

断断续续讲完了这个《二泉映月》,也差不多吃完了饭。小慧见曲子又放完了,跑过去按回来又继续再听。调子一起,心中的悲欢,就又跟着起来了……

2010-6-25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