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

在伤害中寻乐

年初三晚初中的同学聚会,去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已经有点语无伦次,但同学们还不肯罢休,在商量着怎么把班主任老师彻底灌倒,扶回去。众心成城,气氛鼎沸。

自然而然,见我到了,就要给我上酒。但我谢绝了,要来了雪碧。

于是说什么的都有,什么老班长你啊,什么同学情啊,二十年不见啦,怎么啦怎么啦等等,好象我不喝那红酒,这同学情就没了,好象我不喝那酒,这老班长就怎么了,这聚会也不成为聚会了。呵呵,要这样,且让我说一句:如果这同学情谊就值这么杯红色液体,而且非要我在这上取舍的话,那恕我直言,我宁可不要!——互相尊重,此为前提。

当然可以小喝、浅尝一口什么的,以解此情此状。但我已经不喝,与酒绝缘。这是我自己的规矩,也没什么需要解释的。

说起来,原本也是比较能喝酒的。也曾死醉过两次,记忆犹新。那感觉,只有四个字可以概括:生不如死!——一次是在家里,晚上,一个人喝了一大瓶白兰地外加二两竹叶青,活活给折腾了一个晚上,甚至半夜要小便,还是爬着出去的,就着天井,站不起来,只好侧身就地解决。一次是大学毕业,给同学灌醉,混杂着啤酒和白酒,回到宿舍就开始神情激奋,纵论今古,然后就觉的头旋,上床躺下,却是翻江倒海的上来了,也是足足折腾了一个晚上,第二天早上,口渴的要命,站不起身,自己宿舍已经没开水,只好爬到其他宿舍去倒水……此情此相,狼狈至极。

我不知其他人醉酒,是否也如此,反正我是拿命换的。这醉酒,除了适应灌你者看你出醉丑的乐趣外,别无他用。而那拿命换的感觉,别人不会知道,只有自己知道。所以不值称道。

比起来,俄国人和法国人应该更喜欢喝酒。他们把酒作为吃饭的一个部分,饭前喝一杯开胃,象是我们的喝汤。不过,他们习惯于自己喜欢自己喝,自满自醉自倒。同一桌吃饭,你不端酒杯,他们不会认为你冒犯了他,更不会觉得你不给他面子,所以也就不灌别人,不以灌醉灌倒别人为乐趣。象这么热衷于自己藏着不喝而灌倒别人的做法,好象国人是最津到的了。

这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?在寻乐中伤害,在伤害中寻乐?真的是莫名其妙啊!

(2009.2.22 若水)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