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 境




今天的我,常常穿行在喧哗的人群中,看见人们疲倦、贪婪和麻木的脸。

常常哀愁会掠过心头。

但是,我的眼前也常常会看到那一幕:

未来的一天,人类将整夜整夜的不眠。举着肃穆不熄的火把,与他们的子孙后代,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,为已经过去的人类劫难,哀伤惊骇。为自己已不能回头的懦弱与妥协造成的苦果懊悔;为因无知而犯下的罪恶嚎哭;为那无数曾经无畏的走在最前面,用尽所有,抵挡暴风雪以及魔鬼的人类英雄,感到羞愧和感动,为这一切的一切,作最永久,最盛大的纪念……

每当我看到这未来的一幕,不禁热泪流淌。

[ 转引自熹微時記·問心 ]

誠心推薦

  •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[image: 《走向自觉时代》 - 无名 - 開啟美好] 除夕,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。 这个日子, 饱含着华夏民族天人合一, 人天相发的生命体认与智慧生活。 祂,就快到了。 2016,发生了那么多的事, 不平淡,是因为它有些出人意料。 不管你身在何处,平静的时代已经结束, 而你,未必...
    7 年前

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教儿读书之走出泥潭(上)

回想此次出来前,智诚还在村里的学校上学的情景,是不寒而栗。智诚自小对读书认字情有独钟,上一年级前已认得几百个汉字,可以看懂简单的书了。当时教他们和弟弟的两个小孩一起背《三字经》《唐诗》等,他基本上都是第一个会。上了一年级,即被老师相中,选为组长和数学代表,经常被选去参加市里举行的所谓"尖子生比赛",得过奖,上期末考试学校还让我大惊特惊的"奖励"了五块钱!凡此种种,看似繁华锦簇,让父母脸上有光。实则我不以此为喜,而以为忧!才一年级,便已强势驱入功利的圈套,要把一个幼小纯洁的心灵无良予以污染,把智慧性灵在萌芽状态便予以扼杀,让短视与利欲来占据一个浑朴未开的心灵,还以为是好事。因为他们自己的世界观、人生就是被这样忽悠了,现在以此来忽悠别人,所以不以为罪恶,还以为是好事。"教育"二字的神圣内涵,从根本上被彻底瓦解。

那时每到周五,我就不想让智诚去上学。为什么?周六日本来是放假,但老师的想法却完全不同,发自内心的觉得让他们放假是一件让他很不舒服的事情,所以拼命布置所谓的作业,(真的是在造业!)对于一个小孩,大人几分钟的事情,小孩一笔一划,就要写上一个小时。关于这一点,那老师是全然不知,兴致一来,便是课文抄几遍,生字抄几遍,拼音抄几遍,试卷抄几遍……所以,为了让智诚不入劳役之苦,我只好主动帮他写作业,然后自己再根据他的情况,给他布置另外的功课:看《悠游字在》,或者给他讲一个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,背一首唐诗,下一盘棋等。中国的学生有个特点,对于老师,是老鼠见猫,就是正理在身也连分辨一句的底气都不敢。(当然不是要学生对老师不尊敬,作为一个人首先要遵循的道理,对老师的尊敬也是理。但他们是完全让怕给压的不敢走出来为正理声张一声。这是对良知的阉割!)幸好智诚还接受我代他写作业的做法,否则只有经常哭了。但是后来我才知道,其实他们的老师自己根本不查作业,而是让组长"代查",所以只要本子上有字就行了。那没有字的,就要站着示众,或肉身惩罚。

对于一个小学生,把字写好是最为基本也很重要的事情。但是这样重要这样根本的事情老师却从不在意,可有可无。其实你说他布置的那些作业很重要吗?他自己一点也不觉的重要,所以自己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!那么为什么要布置呢?"我也不知道"!大概是所有的老师都要布置作业,所有的学生都要写作业,所以就这样布置吧。至于要布置怎样的作业,布置怎样的量,哪些需要哪些不需要,应该怎样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去布置,他自己可一点也不明白,一点也不清楚。

面对这样的所谓"教育",我完全没有信心,常想有没有必要让他们去上这个学。当然,这只是我所遇到的情况,可能在城市里的不会这么离谱。但是,能好到怎样的成度,是要打问号的。因为他们也是无一例外受这样的浑水灌出来的,对教育的真正内涵能有多少理解,真的很难说。"名校"也好,"重点"也好,在扩招、"做大做强"的利益驱使下,让家长知道的,永远都是美好的画饼,精美的包装让家长们以为真是那么回事。再加上家长本身就是接受这样的教育过来的,也不会觉得到哪去。但是这件打满了补丁、外表光鲜实则腐臭不堪的"教育"外衣,是绝对要被丢弃的。今天接受了多少这样的"教育",明天就要付出几倍的努力去清洗,而且还很难洗的干净。对未来有所期待者,是该想想这个问题了。

2009-11-11

沒有留言:

静水幽莲